本文先發表在旅美熟姐日記: http://emilycpa.blogspot.com

二十年前甚至更久前,能進得了台灣的銀行界工作的人,是天之驕子捧著金飯碗,只要任職期間不犯大錯,安穩的做到65歲退休沒問題,如此肥的職缺吸引很多小學教師及其他行業的人紛紛轉投入考金融特考及高普考,分發第一志願想進中央級、公營或省屬行庫,為的是優渥的高薪、穩定的職業生涯,不錯的社會聲望及地位。

聽過前輩講過讓人很羨慕,很古老的歷史,對一般商業銀行或是晚個約二十幾年進行的行員來說,彷彿是天方夜譚的故事,在當時不但要進銀行連進那家銀行也要張大眼睛選擇,以下是特例及歷史說出來讓大家知道很久以前還有這種好工作,但是不代表所有銀行的狀況喔!

『早上九點開門到下午三點半一到,立刻關上大門結帳就開始等下班,中午吃飯可休息到約一點半的好康。在銀行大廳內行員遠比顧客還多,一般存款放款傳統商業銀行業務不是主要經營重點,主要靠著政府公家單位給的特許專營業務來經營銀行,好不容易上門的客戶,或許只是夏天外面天氣熱想進銀行吹冷氣的路人甲,一進大廳馬上被眾多行員投以打量的眼光注視著,嚇得不敢再進去吹涼,說是現代衙門也不為過!

翹班去買菜、辦私事、帶小孩變成理所當然。後面主管的工作時間是快下班前拿著印章埋頭猛蓋一陣傳票就完工,營業時間打瞌睡、喝茶看報紙,聊天打屁串門子、織毛衣、練氣功,講私人電話等沒人敢打擾;單月領單薪,雙月領雙薪,外加董事長、總經理各犒賞三節禮金幾個月薪水或股票等員工福利。』聽到這些豈不是錢多事少的最佳範例,後生晚輩們只能感嘆生不逢時呀!

在台灣股票市場首次上萬點,股王為國泰股票,全民瘋股票的時代,還有眾多應考者藉著高考、金融特考、普考,青輔會代招考的管道進入各家銀行工作,通常女生的錄取率為百中取一,也造就高雄市大眾補習班專辦金融業考試輔導的風光時期,要進銀行先進大眾的風評,很多銀行員都是大眾學友,每次有省屬行庫聯合招考雇員,包好幾台遊覽車集體北上考試,住在勞友之家一晚後,隔天遊覽車載去考場考試。

以前稱省屬行庫(台銀、合庫、土銀、華南、一銀、彰銀、台企銀等)聯合委託青輔會代為招考雇員,應考科目中有一科考珠算,只有商職學生在校受過珠算的訓練,珠算檢定至少過了幾級,而雇員珠算考試程度幾乎約一段以上,用算盤作加減乘除綜合計算,算出百分比及利息、開平方等考題,就是想招考便宜又好用的專科、商職畢業生進銀行當基層櫃員,可以看出銀行界漸漸有用人成本的觀念。世華銀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ICBC)這二家銀行,為很多商科學生心目中最想進的公司,就算擠破頭也想考進去的好銀行,招考新行員競爭情況就不在話下。

不稱『銀行家』,為什麼?就台灣目前各家銀行規模及經營理念來說,那些自稱為銀行家的人未免太過頭及浪得虛名。用世界級銀行的眼光來看,台灣沒有出現過銀行家!只能稱為銀行從業人員。

在以前政府未開放新銀行設立時,各家銀行是坐等客戶自己上門來求爺爺拜奶奶的,希望獲得融資、開信用狀,進出口押匯、外幣兌換等往來業務。現在風水輪流轉,眾多銀行競爭的結果,銀行員為了升遷和考績及分配到的固定業務量,下班後還要拖著疲憊的身心去做銀行生意和客戶應酬陪笑臉,拉保險、理財、房貸、信用卡等,這些對台灣老銀行員來說,有如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受,多大的心理衝擊及挑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