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在美國的就業情況,幾乎多在痛苦中掙扎過,一切必須重頭開始的窘境,一定會吃到苦頭~在老美的眼中我們何嘗不是外勞? 其中酸甜苦辣,沒有經歷過是難以想像的。在異鄉學習存活下來,那需要毅力、勇氣、人脈、工具等各方面的支援。

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英文面談書籍耿耿於懷。老美很重視工作面談這塊,為了一個職位,慎重一點的大公司 2到 3次的面談也不為過。英文再怎麼好也說不過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因此常需用其他方面的優勢 (專業證照、有力人士推薦等)來補足語言上的弱勢。

幾個月不斷借回相關找工作履歷、面談的書,經過比較之後發現:很多這類相關的書及DVD,都是互相引用,連 resume 也是大同小異的 sample,一些找工作基本常識及步驟過程在各大網頁上都可找的到:和面談者握手要用點力、合宜態度和服裝等。心中的OS:這不太需要特地買書來看啊!

踩到不少地雷借回不合用的書(幸好不用花錢買),有點神農嘗百草的精神,以前發生過買回來的書不合預期,留著真是佔地方且浪費金錢。皇天不負苦心人,找到幾本算不錯的書,會願意花錢投資買來用的好書。

• 優點:適合商科MBA,書中舉的回答例子很貼切找商業工作性質,比一般書籍版面小、方便攜帶,售價不超過USD10 ,沒有太多廢話,常見的問題先記著合適的回答,再量身打造適合自己的,反覆練習過幾次,說出來的英文有口音也不會太結巴。


(按此連結) 100+ Winning Answers to the Toughest Interview Questions (Barron's Business Success Guides) (Paperback)


• 這本書蠻厚的,每一面就是一個問題。條列式的列出什麼是該說或是不該說的回應。列出很多經典可套用英文句型及說法,弱點是例子比較少。


(按此連結) Best Answers to 202 Job Interview Questions: Expert Tips to Ace the Interview and Get the Job Offer (Paperback)


• 針對各行各業的英文履歷(Resume)及附信(Cover Letter)的寫法,沒有太多花俏賣弄蠻平實的sample,適合新手容易製造出合美國當地的習慣的 resume,依樣畫葫蘆不至弄出中式英文出來。包含CD一片,若是懶的設計格式,可直接套用CD上打好的範本改成適合自己的。


(按此連結) The Only Resume and Cover Letter Book You'll Ever Need: 600 Resumes for All Industries 600 Cover Letters for Every Situation 150 Positions from Entry Level to CEO (Paperback)


• 現在找工作不太需要看報紙分類廣告,幾乎在網頁上進行著。Monsterhotjobs.yahoo.com是老牌的找工作網站,除了為人熟知的網站外,這本書列出按州別地理位置、各行各業的專業網站及當地可用找工作網站資源。缺點:價格不太可親,可先去書店或是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按此連結) WEDDLE's Guide to Staffing Firms & Employment Agencies: A Practical Path to Full & Part Time Employment (Paperback)

不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而言,找工作是一個大挑戰,工作面談的壓力在如何技巧的用非母語對話。比方來說:若用中文來作interview,大概知道如何避重就輕,說的流暢且專業的對答。但用英文來面談就是不同的故事,若多作準備在心中就更篤定。

找工作一直是人生大事,不管是待業中、騎驢找馬中。碰到朋友同學聊起,幾乎大家不斷重覆找工作的動作。多花時間在找工作上,越熟練就更有機會找到心中喜歡的工作。想到圖書館不斷更新藏書的威力,當然不是每個州都有這麼好的資源。不斷借得到新書的喜悅,讓我覺得很感謝。


【精選閱讀】

DVD殺很大、借不用錢~善用美國各地圖書館資源~旅美熟姐日記 2009-02-14

北美買賣教科書省錢絕招及技巧~旅美熟姐日記 2008-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