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有些華人留學生不太注重他人之隱私,就算到美國生活一陣子後,還是無法入境隨俗,仍舊依照在國內的思維模式行事。

聽到我朋友的故事:前任房客仍未將東西全部搬離,遺留個人物品及大件雜物,放在客廳及朋友房間內,若是交接前後幾天無可厚非,還是拖了一段時間後才想來搬走,又沒先和我朋友約好時間來拿東西,就臨時和幾個朋友當不速之客,大門是其他室友開的,而前任房客以為我朋友不在房間內,發現房門鎖著,用腳大力踹開房門,此舉大大驚嚇到我那正在熟睡中的朋友。


在美國,沒有事先約好時間而來的訪客,是非常不受歡迎的;不是想到就臨時去人家串門子拜訪。住家算私人空間,若對擅自闖入者可以報警處理,或用槍械驅離算正當防衛,未經主人允許的情況下擅自進入他人的私人領域是違法的。

私人領域包括住宅、辦公室、汽車等物業。上鎖、關門等方式,足可表明不願意他人在未經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進入其領域。就算是房東也不能隨便自己拿鎖匙開門進到房客屋子內,干擾房客的私生活及起居,必須事先通知房客要前來,更何況是閒雜人等。

未經主人允許就自行推門而入的行為舉止,在東方社會習以為常,沒有人會認為違法,更不會認為是非常失禮的行為。對那些沒有事先說好就不請自來的客人,為了表示好客,通常也不太計較,反正來者是客嘛!也不好意思在臉上表現出不悅的神情。

讓我想到,在美國居住多年的華人,都已經養成習慣會事先約好再來。如:最近新教會的牧師及師母要來我這邊拜訪之前,不但當面問是否可以來訪,要來訪的前一天來電確認到達的時間。遠比那些行事不多加思索,魯莽又失禮之臨時來訪行為好上幾百倍。

除了擅自闖入這個安全大問題外,還有一點:就是朋友房門鎖是裝好看的,根本沒有安全防衛的功能,脆弱到用腳用力踹就可以開啟房門。想自己修鎖或裝鎖嗎?No,這要請房東來處理,房客並沒有權更動房子內的設施,房客有義務聯絡房東來處理。

想到多年之前住學校宿舍的心得:有天宿舍房間書桌內側鐵製滑軌,因為釘子鬆動而歪掉了,抽屜卡在一半放不進書桌內,於是拆了抽屜跑到宿舍的管理室,要求借一下榔頭自己修一下,鬆動處敲幾下就能修好。沒想到學校的宿舍管理人員嚴正的說不能借我榔頭使用,只能先填維修單約等一星期後有人來房間修抽屜。

後來苦苦哀求要忙期中考,沒有抽屜可放東西,整個不方便啊!於是黑人大媽從倉庫中挖出一個抽屜給我替換用。並且告誡我自己不能隨便修東西,第一,是責任歸屬問題,若東西越修越壞誰負責?第二,房客沒有義務幫房東維修,房客有善良管理人的責任及按時繳付房租的義務。房東負責維修出租的房屋及收取房租。

入境隨俗是蠻重要的東西,很多觀念東西方並不相同,因為擅自行事闖入,不知不覺中被人家討厭,那不是很冤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