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加拿大多倫多新移民,日前在電話中提到:在當地難找到合適的家庭醫生,很多家庭醫生早就額滿不收新的~這件事讓他很苦惱,打了好幾通電話查詢,碰到不會說中文的診所工作人員,沒多大意願和這家診所繼續打交道。

圖片來源 : OHIP Out of Country Services  

查網上可得統計資料 :約4百萬加拿大民眾沒有固定的家庭醫生;新移民有家庭醫生的比率更低。整體來說:加拿大出生者和定居5年以上老移民之群組,約86%有家庭醫生;而新移民有家庭醫生者僅佔 65% (即35%新移民沒有家庭醫生)。

台灣不太流行「家庭醫生」制度,生病就直接找診所或醫院就醫,walk-in (隨到隨看) 診所制度,台灣的醫生效率算是不弱,若需要轉診也會儘快安排日期及院所。若不喜歡這個醫生,醫術不合心意,可隨時換診所或醫師看,家庭醫學科對我們來說是很陌生的啊!!

雖家庭醫生可提供長期醫療諮詢及記錄、長期慢性病或平常頭痛、感冒等小病處置,避免小病到大醫院就診浪費醫療資源,但遇到大病,漫長預約及再轉介專科醫生制度,病況請自求多福在這段等待期,不要出現大的變化!

以病患的心理:生病不舒服希望能立刻見到醫生,早日恢復健康,和家庭醫生預約必須等到 2~3星期,會不會小病變成大病?且若是深夜急診,家庭醫生不可能找的到,就算找到人也會請直接去大醫院掛急診。

舉個例子:預約看眼睛要等到半年後,家庭醫生說應該馬上去醫院就診的眼疾,可去大醫院掛急診,但需自付急診掛號費!! 另一例:安大略省駕照非常不容易拿到,但醫生發現患者身體狀況,檢查出來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為人熟知的開車睡眠症等),醫生有義務通報,駕駛人可能就收到要暫停開車通知。

新移民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家庭醫生的原因大概以下幾個原因:

一:語言問題:多倫多說中文的醫生並不多,早被老移民選為家庭醫生,講中文的醫生包含講廣東話者,打電話到診所可能是不會講中文的工作人員接的。

二:長期家庭醫生供需失衡:每個家庭醫生可收新的有名額限制,加拿大不太承認外國醫學院的學經歷,無法經由外國來的醫生,紓緩長期缺少家庭醫生的缺口。

三:距離住家或工作地點遠近:就算是家庭醫生收新的,一問到不住在診所附近,工作人員可能用各種理由推掉,或要有熟人介紹才收。很多家庭醫生的診所開在China Town的老社區,新移民越來越少選擇老社區定居。

四:不瞭解整體醫療體系運作,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可靠的家庭醫生。習慣找不須先預約的診所較快。安大略省民醫療是免費的,看醫生不用付費,只要帶著在效期內的health card (健康卡)即可,醫生開的藥單要自己到藥局付費購買。

 資格 Eligibility:新移民或公民在安大略省一年內居住滿153天以上,就可攜帶個人證件及相關居住證明文件,如:銀行對帳單、稅局寄來的assessment,到安省醫療健康保險各地辦公室辦理 健康卡,先給一張證明代替卡片,必須等待寄來新卡。

• 找家庭醫生可多方面進行,多問在地朋友、同事或當地華人之論壇,請求幫忙介紹外,The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 網站可幫助尋找在多倫多的家庭醫生:可以查詢診所地址、電話、學歷、醫生講的語言、及是否收新的,分為Easy Family Doctor SearchAdvanced Doctor Search二種 。

• 上網查詢了解安大略省醫療健康保險 Ontario Health Insurance Plan (OHIP)官方英文說明,查詢上班時間、辦理地點及申請條件等。

申請健康卡表格、更新或以書面更改地址表格:Forms and Applications : Ontario Health Insurance (OHIP)。表格可線上填寫後印出來,或是親自到各地辦公室當場填寫。常用表格連結如下─

Ontario Health Coverage Document List(9998E-82 證明文件列表)

Registration for Ontario Health Coverage(0265-82 新加入申請表)

Health Card Renewal (4297-82 更新健康卡用)

就所見所聞的經驗,不知道在北美所流行的「家庭醫生」制度好處在那?多倫多是華人的美食天堂,拜新移民所賜,多樣化華人美食和餐館林立;但整體醫療體系這塊,北美所流行的醫療制度,真的比不上台灣的效率啊!! 這真的是台灣之光。



【相關閱讀】

[原创] 亲历加拿大医疗 寄托留学站 2004-0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